自從老爸發現直腸癌後,做了一系列化療,來來回回跑醫院,身心靈都是種折磨,所幸病情控制的還不錯,也叮囑我記得去檢查看看,雖知道檢查的重要性,但一直對於大腸鏡從肛門插入檢查有莫名的恐懼,二來想說還算年輕(吧),後來老婆也催促我快點去檢查,都被我打哈哈帶過,直到身邊不停的出現有人去照了無痛大腸鏡,也奉勸我去做,就像睡了一覺醒來後,瘜肉也沒了,老天爺給了這麼多暗示,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去給人家爆菊啦...

爆菊1.jpg

 

不去不知道,原來做無痛大腸鏡這麼熱門,去年11月預約,竟然要排5個月,當然如果不想久等,做一般大腸鏡很快就可以安排,不過要我看著自己的屁股被爆菊,羞恥的一邊與醫生聊我的大腸,然後不自覺的食神OS就出來了,「最慘的就是大腸了,裡面跟本沒洗乾淨,還有一坨屎,你有沒有搞錯? 哎,有坨屎你看到了沒有?」畫面過於震憾,我選擇死亡,或是安排無痛大腸鏡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2).JPG

 

確定要做檢查後,會先簽一份檢查同意書,還有簡單的血液檢查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6).JPG

 

檢查時如果有發現瘜肉,必要時同意接受瘜肉切除...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7).JPG

 

很快的5個月後的排檢時間,來到了倒數三天,反正要強制減肥,順便記錄一下體重,本肥宅體重婚後一直有在成長,我想應該還處在發育期吧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1).JPG

 

前三天開始低渣飲食,饅頭吃了不少,好像回到當兵時,反正只是讓肚子不餓,撐一下就過,前一天只能喝流質才是硬仗,還要搭配喝洩藥,喝到不會餓就好,反正都是拉出來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3).JPG

 

總共要喝兩次洩藥,前一晚七點第一波,再來是當天一早五點前,拉到懷疑人生到早上七點後,就禁食禁水直到檢查完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5).JPG

 

自費400元的洩藥司樂舒,搭配緩洩藥一次三顆,有聽過放洩藥整人的,自己放給自己吃倒是第一次,放第二次時就習慣了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8).JPG

 

檢查前一天的飲料都準備好了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9).JPG

 

老婆假日還開伙煮了香菇雞湯,還能喝個肉湯,簡直就是大腸鏡飲食中的大餐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11).JPG

 

下午點心無渣果汁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12).JPG

 

晚上還有牛肉湯來補一下,喝完好上路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13).JPG

 

黑松沙士加鹽的特調洩藥,比原本口味還鹹了些,結果還挺好喝的耶,然後4小時內要喝3000CC以上的水,過了二十分鐘後就開始拉水便清腸,好好感受一下用屁股尿尿的感覺,先別急著離開馬桶,會有一陣又一陣潮〇感,有在看片的老司機就會懂,邊喝邊拉,拉到沒渣,就表示差不多清腸清乾淨了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14).JPG

 

接著檢查是下午檢,二點報到,正常最好有家屬陪同,沒有的話也沒關係,就自己跑批價,付完款後拿單子交給檢查人員,就準備換裝躺在床上等待,打了一支讓腸道放鬆的肌肉針,再上手腕的靜脈點滴,這個是短針比一般抽血還痛,之後的靜脈麻醉也是從這邊打進去,然後會給個氧氣面罩供氧,還在想啥時會昏迷,下一秒就記憶斷片的在恢復室醒來,醒來像喝酒後的茫酥感,休息到不會暈眩後就可以下床,換過衣服後就等候醫師來看剛剛檢查照片,發現有三顆小瘜肉都有切除了,還有一顆內痔,不過很小不礙事不用特別理會,不過後段的腸子有些大便殘渣沒清乾淨,說的我好羞恥,人生第一次為了自己的屎低頭,當下覺得腸道有屎好像比有瘜肉還嚴重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15).JPG

 

接著切下來的瘜肉就送病理切片看看是良性還惡性,再約診回去看結果,整個流程就大致結束,心裡也踏實了不少,回家量了一下體重,瘦了兩公斤,老婆說不然就這樣一直餓下去好了,肚子的魔胎再這樣消下去,可是會動了胎氣的呢...

無痛大腸鏡初體驗 (16).JPG

 

過了幾天回診看病理切片報告,三顆瘜肉中有一顆是發炎型瘜肉,一顆是增生型瘜肉,切除就不礙事了,但一顆在直腸的是癌變型的管狀腺瘤,幸好發現的早,如果拖太晚就有可能演化成腺癌,跟老爸當初的情形一樣,只是他發現太晚變成直腸癌,明年還得複檢看看後續狀況...

另外申請了診斷證明,因為有割瘜肉,所以我的保險可以申請門診手術的給付,如果檢查都正常,就只能當健康檢查不會給付,當初預約時,已經打定要做無痛大腸鏡了(自費3600元),而無痛胃鏡(自費3980元)原本也想一併做,兩樣合併做大概五千左右,不過醫師告知如果沒有動到門診手術的話不會給付,加上不到50歲風險相對低,尤其胃的部份,有定期做糞便潛血的話,有狀況通常就能看出端倪,最後就只做了無痛大腸鏡,明年要複檢時再順便一起做一做吧...

瘜肉切除診斷證明.jpg

 

大腸癌在台灣的盛行率是世界第一,萬病之源在腸道,腸道好,一切都好,最後破題的心情打油詩分享給各位,預約排檢約起來「人生爆菊初體驗,先洩一整天水便,屁股尿尿關廁監,記憶斷片睡醒眩,三顆瘜肉我的天,儘早發現真好險,趕快跟上來做檢」...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1. 【無痛大腸鏡】人生爆菊初體驗,先洩一整天水便,屁股尿尿關廁監,記憶斷片睡醒眩,三顆瘜肉我的天,儘早發現真好險,趕快跟上來做檢
  2. 無痛胃鏡+大腸鏡︱人生爆菊再複檢,追加深喉一起驗,雙門齊開睡斷片,檢查時間多一點,單檢加價不到千,三顆瘜肉來相見,好險良性可保險,加映老婆整型顏,鼻膈彎曲塞鼻懨,開刀住院還好眠
arrow
arrow

    迷路迷很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