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好久沒有分享心情了,近日發生了一件事情,讓我有感而發,照慣例先講結論,「缺乏同理心的決策,可能導致全盤皆輸」正巧符合時事,就像目前的資進黨大敗,大家就當聽個故事吧~

 

保齡球,在我二十多年前國中屁孩時期,風靡飛碟球以來,20元假日就可以玩一局的娛樂,在那輝煌的年代,一天打個20局隔天鐵手也甘願,一個樂此不疲的興趣,後來保齡球館紛紛倒閉後,當初著迷的保齡球組也就塵封在老家的儲藏室,也就是封面照,僅以此文悼念伴我20年的小橘醬。

 

二十多年後,進入職場高不成低不就的也邁入中年,有了兩個小小屁孩的四口之家,某個合作結盟的職場生態,舉辦了保齡球友誼賽,也一併被邀請,就這樣重拾保齡球運動,第一屆就在大家努力下,以對手的解球再見失誤,幸運贏得冠軍,而順勢成立了保齡球社團。

 

事隔一年,原以為只是非常態性的賽事,又受邀參加第二屆,經過近一年的洗禮,社員紛紛進步神速,也下重本有了自己的球組,當然我也更新了裝備跟球技,進步也是不在話下,但此次競賽規則的調整,從五戰三勝個人分數取勝敗,轉為六人總分制(三男三女),初賽取八強進複賽,複賽總分誰最高就是冠軍,取前三名的規則除了毫無刺激感外,還造成保齡球社情感的撕裂。

 

離賽事約2個月,社員開始每周兩次的團練,尤其只比兩場,只能派一隊的情況下,大家都有共識選出最穩定高分的人代表出賽,也有模有樣的計分計名次,和樂融融的就這樣透過徵選賽事前公布男4女4參賽名單,拋妻棄女練習了兩個月終於列為參賽選手,心裡甚感欣慰,但後期手腕不慎扭傷(揹小孩喬摩托車位扭傷我真該死)也讓狀態變的不穩,除了心裡暗暗覺得不妙外,八人名單增添選手競爭感雖不是壞事,但表現難免起起伏伏,最後勢必得汰除1男1女覺得有點殘酷,心裡就有在思考,有沒有兩全其美的作法。

 

賽事開打前最後一次練球,手腕傷勢從沒護腕痛到拿不穩球,到沒穿護腕也不會痛,覺得開心,但當天怎麼打就是不對勁,傷前傷後的站點都試了就是無法丟到想要的下球點,分數也是驚人的低靡,心理挫折之餘,也萌生了讓賢的念頭,分析思考了很久,決定以大局為重,放棄參賽,讓正選三名男選手無後顧之憂的替院方完賽,本該覺得是三贏(少了內部競爭壓力、決定名單者不用傷腦筋、調整不及讓賢的佳話)的局面,演變成再找2個替補備援的局,覺得不妥趕緊請人轉告決策者,至少讓男選手名單確定,不要再三心二意,不要再增加內部壓力的建言,可惜的是,目前看來並沒有朝這方向發展。

 

身為幕僚單位,風險評估跟客觀分析是基本,怎麼算計最後犧牲只能是我,以決策者主觀換將視角,待我娓娓道來~~~

男4隊友名單: 我、男1、醫師A、醫師B,男1除了練球穩定前三外,賽前幾次都維持高檔。

狀況A:  男1、醫師A、醫師B,醫師社會地位高,選擇只是必然的趨勢,換作我也會這麼選。

A1初賽局(有進複賽):三人打的好→持續名單(複賽好壞無爭議)

A2初賽局(有進複賽):三人打的普通→持續名單(複賽好壞無爭議,打差隊友自我檢討、相互安慰)

A3初賽局(有進複賽):三人有打的差→換我上場(換掉最差,被換人心理不是滋味,換我壓力倍增)

A3-1複賽:我打的好→決策者神調度(被換掉者心理再次受創,不管有沒得名次)

A3-2複賽:我打普通→決策者覺得還行(得名→被換掉者五味雜陳;沒得名→被換掉者心有不甘)

A3-3複賽:我打的差→決策者檢討不應陣前換將,我心理受創,被換掉者無奈,下下策三輸局面

A3-4複賽:改備取人員參賽→不管打好打差,二個月來的徵選機制破功,我正取讓賢換來背刺,決策者被檢討不公正,社團團員人心思變,未來參賽公平性備受質疑,最下下策五輸局面

A4初賽局(沒進複賽):下次再努力,我檢討未能調整好狀況出賽,決策者可能反省未挑我上場

 

狀況B: 我、男1、醫師A

B1初賽局(有進複賽):三人打的好→持續名單(複賽好壞無爭議)

B2初賽局(有進複賽):三人打的普通→持續名單(複賽好壞無爭議,打差隊友自我檢討、相互安慰)

B3初賽局(有進複賽):三人有打的差→被換下場者心理挫折,醫師B壓力倍增

B3-1複賽:醫師B打的好→決策者神調度(被換掉者心理再次受創,不管有沒得名次)

B3-2複賽:醫師B打普通→決策者覺得還行(得名→被換掉者五味雜陳;沒得名→被換掉者心有不甘)

B3-3複賽:醫師B打的差→決策者檢討不應陣前換將,醫師B心理受創,我無奈,下下策三輸局面

B4初賽局(沒進複賽):我賽前狀況差硬上導致分數低成戰犯,醫師B無奈,決策者用人失敗,醫院丟臉,四輸局面

 

以上狀態分析,就結果論來說,近期狀態發現不好,來不及調整好的狀態下,分數自然不會有勇猛表現,頂多維持平常水準,讓賢退出是最佳解法,純粹心情舒發,寫在比賽前一夜,不管成敗如何,決策者此次以四選三(嚴格說是八選六,我約分我驕傲)上陣的機制有很大的檢討空間。

一、未確立正選前三人員,留有彈性操作,看似隨時可調整戰力,實則增加內部競爭壓力,正取選手不僅面對比賽挑戰,也得像殘酷舞台般,抱持著一場失常就可能換將的心理壓力。

二、決策參賽名單怎麼選,都會留有遺憾,係因第一點未確立正選前三參賽者,決策者主觀選人或複賽換將,都勢必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。

三、參賽選手懸著一顆不知會不會上場,及表現會不會被換掉的心情,不能無後顧之憂的全心全意備戰,跟其他隊伍打冠軍隊心態大不同,還是因為第一點未確立正選前三參賽者,導致人心惶惶。

四、同理心的拿捏,未尊重顧全大局而讓賢的我,前一晚告知增設的2名備取人員投入練球,我並非傷退無法打,只是評估覺得很高機率打的差,跟各種風險分析下做出的讓步,讓可能受傷害的僅侷限我自己一人,現在好了,多了兩名備援人員可能期待上場,最後落空的失落,還賭上徵選機制的公正性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更新比賽結果-亞軍,幸好男選手走的方向是最棒的狀況A,複賽大家就放手去打即可,不過女選手是A3-2的局,不管怎麼樣還是有人受傷害了,複賽雖然成績不理想,但也是拿了個亞軍,也算是不負所望,而去年再見失誤的隊伍終於成功雪恥,一舉奪冠,最後開了個皆大歡喜的盤,結局令人欣慰~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四選三機制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路迷很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